臺海網(微博)11月19日訊 臺灣《中國時報》19日刊文評述大陸單獨二胎政策,文章稱,35年前大陸擔心人口“吃垮”經濟發展的果實,如今希望能平衡人口結構,減少老化的速度,其目的也是為了經濟。
  文章摘編如下:
  “單獨二胎”是指夫妻任何一方是獨生子女,即可以生第二胎。35年前大陸擔心人口吃垮經濟發展的果實,如今希望能平衡人口結構,減少老化的速度,其目的也是為了經濟!
  其實,人類自有歷史以來,何嘗不是“一張口與兩隻手的戰爭”。一張口代表人類的消費,包括糧食、居住、交通、穿著,乃至於當前所強調的教育、娛樂、休閑與能源的消耗等;兩隻手說明瞭人類的生產與創造,不僅吃的、住的、用的…自工業革命以來,已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質量,平均壽命光在上個世紀就翻了一番。
  放寬限制之後,長期對經濟會有幫助,主要考慮不只是在於增加新生人口所帶來的消費,更重要的是,填補未來勞動力的失衡。中國大陸已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需有更宏觀與長遠的發展策略,人口政策是關鍵之一。
  此外,當社會意識到短時間內將進入人口負成長,在思維上,就會逐漸改變,從“人口的量”的控制,移轉到減輕“人口的結構”之衝擊。
  這個現象一樣發生在臺灣,即所謂的“少子女化”與“高齡化”。臺灣在上個世紀後半,生育率即呈下降趨勢,基本上反映社會的“進步”,公元2000年後的續降卻帶來人口高齡化的“憂慮”,變遷速度過快是其特色!
  回想30、40年前,普遍家庭資源匱乏,多數婦女在35歲前就完成生育3位以上子女,含辛茹苦將他們養大;如今,這些子女約有一半尚未結婚,35歲前若有生育,大多數是第一胎,也是含辛茹苦!兩代之間,變化就是那麼明顯!
  臺灣的人口密度甚高,環境的負荷與生存條件是極為關鍵的議題,最近《看見臺灣》讓我們更貼近去關心臺灣的環境。另一方面,當我們知道約5年後人口即將落入負成長,減緩人口老化速度至少是今後數年的重要挑戰!(作者:薛承泰 臺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大陸不願人口吃垮經濟單獨二胎也為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