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小區居民小王找到社區民警沈宏。他稱自己家的保姆,抱孩子出去自己付錢買進口食品,手上先後戴過大克拉鑽戒等奢侈品,一到他家悄悄摘掉。同時這個保姆上班居然開著雷克薩斯來上班。後來,警官發現保姆居然開了一輛酒紅色雷克薩斯GS轎車,一天的停車費就是數十元!更稀奇的是,保姆住在杭州某均價超4萬的高檔小區!(12月18日新華網)
  若論今年的網絡熱詞,恐怕沒有比“土豪”更火的了。土豪金、土豪廁紙、土豪丈母娘、土豪嫁女,但凡和土豪沾上邊的,立馬紅遍網絡,甚至演變到“言不土豪枉稱潮人”的地步。那麼,身處“土豪年”的國人什麼時候才能對形形色色的土豪花邊見怪不怪?如果有這一天,絕對不是現在。
  且看這個“土豪保姆”的新聞,發現自家保姆“穿戴不凡”,不是大克拉鑽戒、卡地亞手鐲,就是鑲鑽歐米茄手錶,主人一下成了福爾摩斯,自己明察暗訪還不夠,還拉上了警察,警察似乎很敬業,在“嫌疑人”並無任何違規痕跡的情況下,警察拉上了泊車員,調動一切查案資源順藤摸瓜,終於查出女保姆的土豪身份,這還不夠,大家一合計,還讓“土豪保姆”上了新聞,成了全國皆知的土豪明星,自己也順帶扮演了一回“土豪狗仔隊”。
  今日中國是盛產土豪的地方,什麼樣的土豪不能出現?什麼樣的土豪能挑戰我們的心理承受底線?不就是一個體驗保姆生活的富婆嗎?值得主人如此興師動眾刨根問底啊?警察的主要職責是維持社會治安,什麼時候兼起了狗仔隊的輔業?而且是在對方並無任何違規犯罪嫌疑足以啟動偵查程序的情況下。
  如此看來,很多人“我為土豪狂”是客觀事實,只要按自己的標準認為土豪收起了土豪的身份,做起了普通人的事,過起了普通人的生活,那就非得給土豪弄個“新聞人物”噹噹,標題是“土豪居然當起了保姆......”而且必然贏得嘖嘖驚嘆。其實,真正的土豪未必有“土豪心態”,反倒是太多“非土豪人群”的“土豪心態”(意為土豪應該如此怎樣)很嚴重,這才是土豪新聞屢屢火爆的現實土壤。這不,土豪的“非土豪”故事一齣現,很多人立馬放下手頭更重要的事,社會公器立馬為之運轉,輿論機器為之造勢,土豪效應如山如海,搞得連土豪自己都納悶:我們還能不能過點正常人的生活?
  土豪效應在今日中國的出現並非偶然。它反映了社會人群的分化已到了很輕易就能辨別誰是土豪誰是草根的地步;土豪總能衍生熱點新聞和熱點話題,說明大多數人的財富觀還很原始,難道人一有錢就不一樣了嗎?當然更多的是,很多普通人對新貴階層的財富來源心存疑慮甚至抱有隱秘的窺探心理,一遇到土豪就恨不得拿起放大鏡照進土豪的精神世界直至挖出土豪家族的“原始積累”。本文開頭的新聞中,主人在警察的配合下,就查出了這位土豪保姆的老公在“做有色金屬貿易,規模還挺大”。窺探心理一覽無餘。
  大而話之,西方人看“突然暴富”的中國人是“土豪”;小而話之,我們看突然暴富的國人(中國人突然有錢的歷史並不久)是“土豪”,不管如何,土豪是一種客觀存在,並非所有土豪的財富都來歷不明,並非所有土豪都要刻意過上形而上的“土豪生活”,其實,土豪效應更多出現在普通人的精神臆想之中,沒有土豪看客,哪來的土豪新聞?如果要摘下“土豪國度”的帽子,我們是否要適應“土豪保姆”這茬事兒?
  文/程振偉  (原標題:我們需要適應“土豪保姆”這茬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