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首席記者 王鳳偉)河北省衛生計生委日前專門發出通知,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省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應加強監測、報告和風險評估,及早發現、處置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強化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部門間溝通協作,配合相關部門落實病例溯源和傳染源控制等各項措施;加強疫情應急準備工作,做好相關技術和人員準備,落實好試劑、藥品和防護用品等物資儲備;加強應對處置,一旦發現疫情,積極落實病例救治、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流行病學調查等措施;一旦發現陽性標本要立即送省疾控中心覆核。
  我省目前已確定了河北省胸科醫院、保定市傳染病醫院等195家醫院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就診定點醫院。 同時,28家流感監測哨點醫院負責對流感樣病例標本進行採集,15家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檢測定點醫院開展病例標本初篩檢測工作。各級疾控機構加強了對流感樣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排查,12家流感網絡實驗室定期開展對懷疑人禽流感病例標本的篩查工作。
  目前,石市已加強了疫情監測報告。疾控機構加強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主動搜索和流感樣病例的排查,對可疑重症肺炎病例及時進行採樣檢測,前移了防疫關口。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認真落實首診負責制,加強預檢分診和病例篩查工作,對在預檢中發現的高熱伴呼吸道癥狀和有禽類接觸史的病例,認真詢問其流行病學史,特別是禽類接觸史、從業史及同類病例接觸史等,並及時轉至發熱門診進行診治。
  同時,選擇禽類養殖縣,開展禽類糞便、籠具和污水等禽流感外環境標本採樣檢測,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提供依據;加強了應急準備。完善了應急預案,舉行了針對禽流感的應急培訓與演練。同時市疾控中心加強了檢測能力儲備,準備了充足的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診斷試劑用於應急檢測。
  不排除石市出現散髮病例的可能性
  石市疾控中心專家為晚報讀者全面揭秘“H7N9”
  人感染H7N9禽流感究竟是一種什麼病毒?其傳播途徑又是什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防範……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專門採訪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長張世勇,為晚報讀者全面揭秘“H7N9”。
  據介紹,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目前為法定乙類傳染病。
  臨床表現:患者一般表現為流感樣癥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腹瀉等全身癥狀。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多在發病3~7天出現重症肺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出現呼吸困難,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礙,部分患者可出現胸腔積液等表現。
  傳染源:關於H7N9禽流感病毒的來源,目前已經在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活禽市場環境標本中檢測和分離到H7N9禽流感病毒,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傳染源可能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目前,大部分為散髮病例,有個別家庭聚集發病現象,但尚無持續人際間傳播的證據。
  傳播途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可經呼吸道傳播或密切接觸感染禽類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獲得感染;或通過接觸病毒污染的環境傳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
  高危人群:在發病前1周內接觸過禽類或者到過活禽市場者,特別是上歲數的老年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疫情形勢評估: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環境中客觀存在,且在進入冬季天氣轉冷後,禽流感病毒活動有可能趨於增強。石市是養禽大市,在禽類養殖、流通、交易方式和人-禽接觸(暴露)方式未得到根本性改變的情況下,當前石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發生大規模暴發和流行的風險極低,但隨著禽類交易/宰殺、氣候變暖和人口流動等因素的增強,不排除出現散髮病例的可能性。
  預防措施:預防禽流感,應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少去活禽市場,遠離家禽的分泌物。勤洗手,如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要註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若出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癥狀時,應戴上口罩,儘快到醫院就診,並務必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一周內是否接觸過禽類等情況,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和用藥。  (原標題:接觸活禽的老年人成“H7N9”高危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