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上新時期新階段的新徵程
  ——寫在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閉幕時
  □姚彤馮瑾張雷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6月20日下午,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在全體齊唱《歌唱祖國》的嘹亮歌聲中閉幕。
  如果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後,新疆工作進入新時期新階段;那麼,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召開,則使新疆工作在新時期新階段邁上了新的徵程。
  會議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系列講話精神,對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做好新疆工作具有深遠影響,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
  高度重視貫徹落實中央精神
  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認真籌備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自治區黨委全委會,做足了準備工作。
  5月28日—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在返程的飛機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利用4個多小時飛行時間,分別同各地州市黨政一把手談話,聽取他們結合本地區實際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意見建議。
  回到烏魯木齊,5月31日,張春賢立即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專題研究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工作。6月3日主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原文傳達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俞正聲主席講話。
  在原文傳達的基礎上,6月9日至12日,張春賢連續召開7個座談會,聽取和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見,自治區和兵團的基層幹部群眾、住村工作組代表,各廳局負責人、輿論宣傳口幹部代表、縣區市負責同志圍繞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開門見山、突出重點、直奔主題、不講虛話,和張春賢面對面座談。
  每個座談會都開成了思想碰撞、觀點對接、經驗交流、學習借鑒、集中民智的會議,大家發言都爭先恐後,暢所欲言,會場氣氛十分熱烈,原定3個半小時的會議都超時到了5個小時左右。
  無論是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研究部署,還是一對一聽取意見,面對面座談交流,都為開好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全委會打下了堅實基礎,也體現出自治區黨委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問題導向,一切工作從實際出發,重視基層的一貫工作原則。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閉幕21天后,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召開。在這21天里,自治區黨委圍繞進一步完善升華豐富中央治疆方略深入學習消化理解,特別是召開全委會期間,張春賢繼續聽取各方意見建議,進一步完善豐富自治區貫徹中央精神的安排部署。
  這21天的籌備準備工作,為全區上下圍繞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達成共識、統一思想奠定了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理清重大問題全委會亮點紛呈
  針對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面臨的突出問題,中央明確了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基本原則。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張春賢的重要講話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成具體舉措:
  ——中央對南疆採取特殊政策,其他地州不要攀比,要有大局意識,自覺支持南疆工作;
  ——做好新疆宗教工作,當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要深入推進“去極端化”;
  ——推進資源開發更多惠及當地,今年要取得突破性進展;
  ——確保2020年少數民族學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
  ——確保如期實現2020年“兩不愁、三保障”扶貧目標;
  ……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讓各族幹部振奮不已,講到重點難點問題時,張春賢脫稿講解,幫大家釋疑解惑。此次全委會上的講話,是張春賢在新疆工作4年多來,講的最長的一次,足足有3個小時,內容特別豐富,足見這位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家長”、各族幹部的“大班長”對新疆工作理解認識之深,調查研究之深,思考研判之深。張春賢深刻理解中央治疆方略,安排部署工作不迴避不繞彎,打破了許多幹部認識層面、實際工作中存在的模糊認識。講話中,南疆工作首次單列為一個重點部分,尤其表明自治區黨委把握中央對南疆採取特殊政策準確、細緻。
  特別是張春賢對宗教工作、“去極端化”等問題的脫稿闡述,讓與會代表印象深刻。他從宗教極端產生源頭等歷史問題講起,結合歷史、國際大環境、國家戰略部署、新疆實際,層層遞進講解如何引導宗教適應社會主義社會,糾正了大家往日不願管、不會管、不想管宗教工作的錯誤思想。同時,也讓全疆各族幹部更敢於直面問題,思考解決辦法。張春賢在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成為今後一個時期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思想基礎、政策基礎。
  做好新疆工作有信心有決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已經明確,參加全委會的各族幹部在討論中,充分地談認識、談理解、談做法,不願放過每一個談落實的機會,這說明新疆各族幹部通過近一段時期的學習理解,通過張春賢的輔導講話,思想統一到了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
  與會的各族幹部充分認識到新疆工作重要而緊迫,等不得;新疆問題長期而複雜,急不得。大家表示,這次全委會幫助新疆各族幹部樹立起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准備,既堅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又穩扎穩打,剋服速勝念頭;既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又細緻深入做好治本工作。
  “積小勝為大勝,圖近功至恆遠。”張春賢寓意深長地說,一環扣一環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我們就能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
  “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這次會議開出了共識,開出了信心,開出了士氣,是一次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的大會,是一次充分發揚民主、集中智慧力量的大會,是一次堅定信心、團結鼓勁的大會,是一次意氣風發、眾志成城、開創新疆工作新局面的大會。”張春賢如是評價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的效果和意義。
  與會幹部深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中央治疆方略的決心信心,有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實現,新疆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張春賢深情地與各族幹部共勉:面對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我們必須強化使命擔當,做政治強、能力強、作風強、心力強的“四強”幹部,忘記浮名、忘記疲憊、忘記風險、忘記年齡,以忘我的精神,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堅決維護各族群眾根本利益!
  面對複雜的形勢和尖銳的挑戰,我們必須清醒敏銳,自信樂觀,把挑戰當作建功立業的機遇、破繭成蝶的洗禮,披荊斬棘,迎風破浪,以大無畏英雄氣概,建設社會主義美好新疆!
  面對歷史的重任和時代的召喚,我們必須高揚奮鬥旗幟,堅持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變化變革、敢於擔當、務求實效,以捨我其誰、氣吞山河的氣魄,以甘當新疆各族人民“兒子娃娃”的豪邁,在天山南北創造新的奇跡!
  ?  (原標題:邁上新時期新階段的新徵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