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曾經浴血沙場的將士們大多已經離世,健在的也都是耄耋老人,他們為民族為國家的巨大付出值得我們永遠銘記。一年多來,四川日報記者行走四川的城市鄉村,採訪、拍攝了近百位抗戰老兵影像,記錄下他們當年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01歲的沈文彬,身居屏山縣龍華鎮的大山深處。當記者問起當年的抗戰經歷,老人自豪之情溢於言表。1937年,剛從貴陽軍校畢業的沈文彬,隨川軍二十六師出川參加淞滬保衛戰,緊接著又在台兒莊和小王莊等重大戰役中英勇抗敵。他出生入死,四次負傷,腿部、腹部和後背被炸彈劃傷過的傷痕至今仍然清晰可見。他說:“我們川軍靠勇氣和堅韌跟日軍硬拼,雖然傷亡慘重,但打出了我們四川人的精、氣、神!”
  在成都興蓉干休所,操著一口蘇北味普通話的任訓田老人,滔滔不絕地對記者講起了當年夜襲鬼子據點的故事。1942年,安徽青年任訓田的父親慘遭鬼子殺害,為報國仇家恨,19歲的任訓田毅然參加了新四軍,在淮北敵後抗日戰場阻交通、炸鐵路、打游擊,沉重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在官橋遭遇戰、夜襲小王莊鬼子據點等戰鬥中,親手擊斃兩名鬼子,俘敵三人。
  八年抗戰,四川人民義無反顧、前仆後繼地報名參軍。四川在八年抗戰中為前線輸送了350萬青年,每15個四川人中就有1人當兵打仗;在全國的抗日軍人中,每5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四川人。他們用青春、熱血保家衛國,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川籍抗戰軍人共計傷亡64萬餘人(陣亡26.3萬餘人,負傷35.6萬餘人,失蹤2.6萬餘人),居全國各省軍人傷亡數量之首。
  抗戰,在老兵們心目中已成為最清晰的記憶和人生最自豪的榮耀。面對鏡頭,很多老兵都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抗戰勝利歌,幾句之後便淚流滿面,然後對著鏡頭行一個非常標準、利落的軍禮。
  本報記者 吳傳明 攝影報道  (原標題:敬禮!抗戰老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