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的第二天,浩翔正在為觀眾進行講解
  文/圖羊城晚報記者 王田歌 黃宙輝 通訊員 宋敏
  2日是今年元旦假期的第二天,浩翔比以往更加忙碌。作為廣東省博物館的講解員,公眾假期往往意味著更繁重的講解任務。擔任講解員一年半,27歲的浩翔已習慣了這種工作模式,這份看似“高大上”的藝術工作背後,是每時每刻都要恪守的敬業精神。
  沒享受過七天長假
  “講解員其實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博物館作為公共服務機構,節假日都要照常開放,所以別人休息的時候,講解員要照常工作,而且因為人流量增加,要比平時更努力地工作。”浩翔說。2013年夏天至今,浩翔幾乎沒有享受過雙休日,國慶、春節等七天長假,頭三天都要上班。今年1月1日至3日,浩翔和往常一樣,早上8時半到館,9時開始工作,下午5時以後下班。“不只是我,這是大多數講解員的工作常態。”浩翔說。
  浩翔告訴記者,廣東省博物館每天約有10個講解員進行講解。在一個展覽中,講解員通常需要帶領約30個觀眾觀看展品並提供介紹,整個過程最少需要兩個小時。節假日工作忙碌時,講解員會在上午和下午各講解一場。由於假期人流量大,講解員得用更大的音量才能保證觀眾聽見講解內容,一場講解結束,浩翔常常累得只能在自己的辦公座位上坐著不出聲,“工齡長一點的講解員很多都有咽炎,所以我們平時會格外註意保護嗓子,害怕傷了嗓子會影響工作”。
  擅長與孩子們打交道
  省博內展廳眾多,自然展廳里有各種動物標本和恐龍骨架,是元旦期間孩子們最喜歡去的展廳之一。雖然年紀尚輕,浩翔和同事們卻很擅長與孩子們打交道。“對孩子的講解過程跟對大人會有區別,我們不會講太深奧的內容,而且會不斷向他們提問。”孩子們的思維沒有受到過多束縛,總有些奇妙又可愛的點子,讓浩翔常常有意外的收穫。
  有時,講解員們還會遇到知識廣泛的孩子,“他們懂得比我們還多,說起恐龍和各種動物時頭頭是道,簡直讓我有點挫敗感。”浩翔笑稱。
  浩翔認為,講解並不是只向觀眾傳輸知識的過程,而是通過觀眾的反饋和提問,與觀眾雙向學習的過程。雖然工作忙碌、時感疲憊,浩翔仍然喜歡講解員這份工作,這也是促使這個上海男孩南下廣州工作的原動力,“2015年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儲備更多的知識,講解得更好”。編輯:何平  (原標題:廣東省博物館講解員:別人休息 我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