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死6次 救6次
更新日期: 2007/11/18 07:10 記者: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明知救治無望,卻怕醫療糾紛上身,醫護人員常陷入救與不救的天人交戰。一紙「放棄急救同意書」,解決了不少醫護人員與病患家屬的困境。
高雄榮總
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宏洋說,「預立醫囑」在國外已推行廿多年,但國內忌談死亡,加上醫師有救人的天職,以及子女擔心背負不孝,使得臨終患者常飽受急救的痛苦,醫療資源也浪費。
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十年前,曾遇到一名家大業大的老先生,歷經多年病痛折磨,交代醫護人員不要做臨終急救,讓他安靜地走。但老先生的子女卻拿了爸爸的生辰八字去算命,算命結果不能讓父親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之前去世,否則「有損子孫的財運」。
病入膏肓的老先生,撐不到「吉時」,就「死」了五、六次。每次都硬被醫師從死神中奪回,前後共打了一千支強心針,針針直接插入心臟,外加電擊、心肺復甦術,搞得肋骨一一斷裂,連皮膚都因多次電擊而燒得焦黑。
如此被蹂躪了一個禮拜,終於拖到「吉時」,兒子們才放老爸一條「死路」。「但現在這個企業已沒落了」,趙可式不勝唏噓。
高雄醫學大學
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潘純媚說,家屬常為了種種理由,像是要拖到「吉時」或等國外的長子回來送終等,而堅持要救,醫護人員不敢不照辦。
趙可式說,國內醫界長期以來重視「救命、治病」,對於「命無法救,病不能治」的病人,欠缺周全的思考;曾有一名醫師不願病患在他手中死亡,將已送回家準備壽終正寢的患者,用救護車再載到醫院急救,使用高劑量抗癌藥,結果兩周後病患還是死亡,死前還因化療副作用,不停惡心嘔吐、口腔糜爛、痛苦呻吟,病人斷氣後才從胸前的人工血管取下化療藥瓶,令家屬恨透這名醫師。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