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評》周杰倫巨星神采與得失之間
演唱會評》周杰倫巨星神采與得失之間

【聯合報╱文/王祖壽】  2007.11.12 02:44 am


從板橋捷運站2號出口上來,一路摸索前進的善男信女,雖然沿路毫無指標,但不用懷疑,統統都是向周董朝聖而來。「十一月的蕭邦」就有這本事,在寒風暮色中,把人拘到這罕見辦售票演唱會的場地。

一如安可曲「霍元甲」裡他唱的「一身正氣」,前晚鼠輩和雨神都不敢現身,彼時全場360度環繞的煙火像旱地拔蔥而起,火樹銀花柱柱擎天,氣勢驚人,台北縣彷彿提前跨年一般,在唱片工業日益蕭條危機下,觀眾彷彿現場見證周杰倫這位可能是台產歌手最後一位巨星的光芒。

但是,意外也在這時出現了,暗下的舞台,等待的是觀眾的安可吶喊「演出」,將現場的熱度持續到周杰倫再度出現,但安可聲在暗夜中卻顯得蕭瑟,與現場氣勢不成比例,其實觀眾並沒有要走的意思,只是懶得吶喊了,為什麼?

就演唱會的場面、規格、舞台、視效、內容而言,周杰倫睽別三年,前晚無論如何都是近年台北演唱會之最,打破小巨蛋迷思。可惜的是,料多實在,情緒卻像流星趕月沒有累聚,以至於到了觀眾該喊安可時,反而失去張力。

演唱會的情緒千絲萬縷,其中最主要的來源是歌曲的熟悉度,周杰倫這場演唱會配合新專輯,十首新歌全部都唱,儘管旋律好聽,但歌詞卻像一本新書,觀眾情緒雖有目不暇給的煙火、聲光、橋段刺激,卻也容易就被切斷,開場氣勢搶眼,急於下場換裝與切入新歌,就很可惜。

這種現象說明了即使偶像型特別來賓出現時煙火四射,但卻不及費玉清登場時的歡聲雷動,以及張學友在螢幕上接唱「聽媽媽的話」的驚喜程度,能把台灣「歌聖」與香港「歌神」安排同場出現,當今也唯有創作實力與人氣兩岸三地通吃的周董才能辦得到。

周杰倫的創作實力不僅展現在音樂上,做為演唱會歌手,兩段安可他分別以打鼓、彈古箏登場,以及穿梭在整場演唱會裡的各種舞技表演,甚至步下樓梯行進間流露的肢體魅力,堪稱全才。

只是如果這位全才巨星還要分神構思節目與照管舞台,以至於「牛仔很忙」,忘詞與聲腺部份不時要靠把麥克風遞向觀眾彌補,音響工程也未盡理想,坐在後區觀眾聽來忽大忽小,考驗著周董團隊經營巨星的細膩度。

【2007/11/12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6/4092721.s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