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壞習慣是「盯」出來的
來源:大洋網--現代育兒報   晶晶吃飯撒飯粒,無論大人怎麼批評,他都改不了這個毛病,有時甚至用腳把掉在地上的飯粒擦來擦去,弄得一地黏黏糊糊的。一天三頓飯,他有兩頓飯的時間要挨罵,甚至挨打。晶晶的父母自覺無招了,便求助於心理醫生,醫生建議:「當晶晶再犯同樣的毛病時,你們不必去理會他。」父母遵醫囑,當孩子再用腳擦桌底的飯時,佯裝沒看見。幾天下來,媽媽發現晶晶沒再用腳擦飯,立即表揚了孩子,「今天晶晶的鞋底沒有黏黏糊糊的飯粒,真乾淨!」「晶晶的桌子底下沒有飯粒,看了真讓人舒服。」孩子見父母對自己擦飯粒的事不聞不問,不擦飯粒倒獲得表揚,便有意識地控制自己不掉飯粒,即使掉了飯,也會彎腰撿起,晶晶受表揚的次數越來越多。漸漸地,晶晶在不知不覺中改掉了這一毛病。
  正強化孩子的良好行為
  父母對孩子進行教育時,對於孩子表現出來的良好行為給予肯定和表揚,會使孩子感到高興,以後願意再重複這種良好行為,這種做法叫正強化。有些父母的眼睛總盯著孩子的缺點,並翻來覆去地講這些缺點,這就稱之為負強化。負強化不僅改變不了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反而易於強化這種習慣。如有些孩子有偏食的毛病,父母很著急,於是逢人便說:「我這孩子只吃雞、鴨、魚、肉……蔬菜一點也不沾,真讓人著急。」當著他人的面數落孩子的缺點,這更會加劇他的缺點,如此強化下去,孩子改掉偏食的毛病幾乎不可能。
  晶晶的父母錯誤地認為,關注孩子的壞行為,對孩子進行訓導和懲罰,可以制止不良行為的發展。其實對孩子來說,這種懲罰和訓導都似乎是一種獎勵,因為這一行為引起了父母的重視,故孩子對這一行為印象深刻。這就是不少孩子愛惡作劇的原因所在。
  別只盯著孩子缺點
  每個人都希望被人關注,孩子更是如此,那些眼睛只盯著孩子缺點的家長,對孩子的一些良好行為總是視而不見,或是覺得孩子做得好是理所當然,不值得大驚小怪,而孩子的一些不良行為往往易引起父母的注意。那麼孩子就會選擇引起父母注意的負面行為,而不願選擇父母毫不理會的行為。
  父母關注什麼行為,這種行為就會逐漸形成孩子的習慣。因此,父母應多關注孩子好的一面,對良好行為給予及時肯定與獎勵,淡化孩子的缺點,對孩子的不良行為採取漠然處之的態度,使他沒有加深印象的機會。
  淡化孩子的缺點絕不意味著為孩子的行為護短,也不是發現了孩子的缺點時,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設法替孩子開脫辯解,而是策略地對孩子進行正強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