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中國社會科學院目前正在準備成立財經戰略研究Ice-O-Matic製冰機院經濟戰略綜合部,該部將整合經濟研究所、數量經濟研究所、工業經濟研究所等部門的科研力量,實施重大理論和問題研究,並做好對外發佈。
  這是繼2011年12月29日成立財經戰略研究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社會發展戰住商婚禮顧問公司略研究院後,社科院又一大動作。
  這或與目前中國社科院的經濟研究有些分散,且部分各自為政有一定關係。而更SD記憶卡重要的原因是,中央對中國社科院也提出了“要健全決策咨詢機制,按照服務決策、適度超前原則,建設高質量智庫”的要求。
  然而,現在的情況承擔不瞭如此高質量智庫的目標。比如數量經濟所每年有2次的中國預防癌症經濟春季和秋季報告;經濟研究所則有夏季研究報告,而財經戰略研究院有冬季報告。
  這些不同部門做的報告分析差異很大,比如就中國長灘島經濟增速的預測,不同的報告數字不一,往往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指出,未來在財經戰略研究院經濟戰略綜合部為基礎,將整合上述各個機構的研究人員,分別發佈春夏秋冬報告。同時每個月度、年度也將有經濟分析報告出來。
  根據目前征求意見的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經濟戰略綜合部整合方案,下一步在經濟學部的統領下,經濟戰略綜合部將研究綜合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以科學、及時、系統、可持續的研究成果為中央和國務院提供決策支撐。
  經濟戰略綜合部將優化科研資源配置,協調經濟學部各研究所,院內各研究所,和社會上各研究機構的科研力量,組織重大科技攻關。
  中國社科院是中國社會科學領域的最高學術研究機構。根據2011年全球智庫排名報告,該院在亞洲智庫中排名第1位。
  目前中國智庫除了中國社科院這樣的國家級機構外,各個部委和大學也有類似的機構。不過,不少機構都是研究各自領域的問題,難以從全局的角度看問題;這也使得很多全局性的問題,亦沒有很好研究透。
  李揚指出,中國經濟有幾大問題沒解釋清楚,比如中國經濟過去30年增長近10%之謎是什麼,現在為什麼下滑。此外,中國房價為什麼過去上漲過快,十年九調控仍阻止不了房價上漲。還有產能過剩為什麼越治理越過剩。這些都有待更全面深入的研究。
  對此,2013年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此外,目前各地的智庫,特別是民間智庫也在迅速成立中。
(原標題:智庫求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