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商人一直敢為天下先。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從2003年到2009年,就有一百多位溫州老闆隨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11次買屋,足跡遍及五大洲18個國家。
  不過,一向以內斂、低調形象示人的魯商正在逐漸改變這一格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山東企業家開始大膽走出國門,借助國家舞臺唱戲竹北買房,試圖尋找商機,掘金海外。
  “山東的企業長大了,企業家的信心更足了。”數次隨同領導人出訪的山東省政協委員、省政協人資環委委員、華聯礦業副董事長董方軍接受本報記者房地產採訪時說,山東的企業家們正在試著學習如何站在更高層面上跟世界談生意。
  鼓勵企業竹北買屋走出去
  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介紹說新竹售屋,其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家就已考慮邀請企業家陪同出訪。這樣可以給企業家創造一個機會,搭建走出國門的平臺。
  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過渡期結束,我國對外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開始由單純的“引進來”向“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轉變。借助領導人高端出訪這種特殊的管道,國家支持和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
  近十年來,領導人率經貿團出訪已成為常規化外交動作。國家領導人參加諸如博鰲亞洲論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知名的國際經濟峰會,以及國與國之間日常的商務會談,中方都會組織企業家隨行。
  歷年來的媒體報道顯示,隨訪企業家在200人以上的大型經貿團並不鮮見:
  2009年7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歐洲四國時,商務部組織了近300名企業家組成的“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隨行,開展貿易投資洽談活動。
  2012年2月,習近平曾率500名企業家訪美。
  2010年6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時,隨行人員中有約80家中國公司的200多位高管。
  2013年3月中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作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開局之旅,隨團訪問的中國企業有兩個經貿團共60餘家。
  2013年11月25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中東歐之行,則帶去了一個近300人的龐大經貿團。
  今年4月,習近平出訪歐洲四國(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時,隨行的經貿代表團人數高達兩百餘人。
  跟上腳步的魯商企業家
  “經貿合作已經成為外事訪問的主角。”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肖波對媒體解讀這一現象時表示,通過跟隨國家領導人出訪尋覓商機,越來越受到企業家的青睞,“這不僅給企業提供了一個對接國際市場的平臺,更是提升企業形象的一次機會。”
  不過,這樣難得的機會在最初多數時候只有央企、國企掌門人才有資格享受,民營企業家無此榮幸。嗅覺靈敏的溫州商人在2003年12月打破了這一慣例,奧康集團總裁王振滔等5位溫州民營企業家首度有幸,跟隨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埃塞俄比亞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和“中國——非洲企業家合作大會”。
  此後,溫州企業家即開始頻頻跟隨國家領導人出訪。2005年9月,隨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加拿大的80名企業家中,浙江商人占四分之一,其中溫州企業家占14席。
  之後,隨著領導人出訪頻密,各種經濟成分參與的經貿活動規模越來越大,民企、中小企業領導人隨團出訪比重也不斷上升。2006年,出訪團中民營企業家的數量超過了國有企業代表。
  相比之下,一向以低調、內斂形象示人的山東企業家行動則稍顯遲緩。
  依照公開資料,山東新華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毅新是首位跟隨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山東企業家。
  2009年,她隨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歐洲,對瑞士、德國、西班牙、英國和歐盟總部進行了友好訪問,並出席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年會。
  “你的企業不是小企業”
  歸來之後談及出訪感受,趙毅新曾表示隨國家領導人出訪不只是一種榮譽,除了顯示企業家“走出去、開眼界”的戰略眼光外,還大大提升了企業的品牌形象,“能有資格隨領導人出訪,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你的企業不是小企業,你企業產品的質量是國營的、是講誠信的。”
  依照公開資料,位於聊城的立海集團董事長張立海應是山東首位跟隨國家領導人出訪的民營企業家,該集團以肉禽養殖為主業。官網刊登的合影顯示,張立海曾在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期間,先後三次隨國家領導人出訪匈牙利、愛爾蘭等歐洲國家。
  不過,張立海並未回應記者的採訪請求,因此記者無從得知他三次隨訪的感受和收穫。
  濰坊民營企業家蔡緒旺於2013年3月22日,作為中國企業家代表團的一員,隨團跟習近平主席出訪了俄羅斯。
  他回憶,中國企業家代表團跟隨習近平主席共同參加的“俄羅斯中國旅游年”和普京總統共同演講的隆重的開幕式,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他透露說,在隨團出訪之前,先在北京進行了出訪前的培訓,並於3月21日先行飛赴俄羅斯。
  蔡緒旺表示,此次出訪中方代表團相當務實,“以前隨行團都是提前到機場迎接隨後抵達的政府代表團,但這次全都簡化了,沒有安排接機活動。”“歡迎中國企業家到俄羅斯投資。”蔡緒旺說,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俄羅斯共產黨總書記久加諾夫在接見中國企業家時多次表示歡迎中俄兩國企業家真誠合作。
  除上述企業家外,山東還有多位國企、民營企業家先後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
  把與世界的生意做好
  “開疆拓土,是多數企業家隨團出行的主要目的。”山東省政協委員、省政協人資環委委員、華聯礦業副董事長董方軍曾多次隨同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出訪。
  7月中旬,受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的邀請,作為中國工商代表團成員,董方軍前往巴西再次隨習近平主席出訪。
  董方軍是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學博士和中國特華博士後。他的畢業論文都與鐵礦石研究有關,對鐵礦石國際定價比較研究進行了深度預測。
  2011年,他發表論文《涉礦企業“走出去”的金融支持》,率先提出為爭取礦產資源的國際定價權,維護國家經濟利益,急需企業積極開展國外投資,同時也需要為涉礦企業“走出去”建立完備而可靠的金融支持系統的觀點。
  作為既有理論研究基礎又有經營和鐵礦石開采、國際貿易經驗,國內鐵礦石國際定價比較研究領域的資深專家,董方軍此行顯然是“有備而來”。
  他介紹說,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鐵礦石生產和出口商,“它一半的產量是出口到中國的,其中的大部分又銷往山東。山東作為鋼鐵大省,對鐵礦石的需求非常大,省內的鐵礦石產量遠遠滿足不了省內鋼鐵企業的需求,60%以上依賴進口。”
  “目前鐵礦石、鋼鐵世界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尤其是鐵礦石,巴西非常渴望尋找突破。”他介紹說,“原來,我們在巴西的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亞的力合必拓之間做選擇時,通常會因為距離澳大利亞近一點,多選擇澳大利亞。”“這次習主席和羅塞夫總統簽署了進一步深化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巨大的市場機遇。”
  董方軍進一步解釋說,隨著習近平主席巴西之行達成的一系列成果,中巴鐵礦石貿易受到市場關註,淡水河谷大船停靠中國港口預期料加強,而擁有日照港、青島董家口港、前灣港等天然礦石大船停靠的中國最優碼頭的山東省,尤其是山東的鋼鐵、能源礦產企業或將從中極大獲益。
  此外,他還註意到,中國進出口銀行此次還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簽訂了50億美元融資框架協議,淡水河谷公司同時將採購中國設備用於鐵礦石開采。
  董方軍表示,下一步,以華聯礦業為代表的山東能源礦產企業,將借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並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的大好格局下,積極“走出去”,充分發揮山東企業在政策、區位、市場、資金等方面的優勢條件,實現資金與資源的“大融合”。
  除了國家戰略層面的支持,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的表態也讓董方軍備受鼓舞。在巴西期間,中國駐巴西大使在邀請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山東省政協常委、世界華人協會主席胡智榮和董方軍一起進餐時曾表示,“願意當橋頭堡和先頭兵,為我們這些企業家提供發展平臺,大使館也將全力支持。”
  “所以,下一步我們要做的就是在國家層面提供了舞臺的基礎上把與世界的生意做好。”董方軍說。  (原標題:跟世界談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