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在迎新會上演講。(美國《世界日報》/劉晨懿之 攝)
  中新網9月17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HCSSA)15日晚舉辦迎新會,會中哈佛華裔教授提醒他們,進入哈佛只是起點,不要自傲或自卑,拉近與“牛人”的差距,把握哈佛資源,以做世界級領袖為目標。
  迎新會有300多位學生學者到場,聆聽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和該校文理研究生院首位華裔院長、統計系教授孟曉犁的諄諄教誨,以及五位畢業生代表的經驗分享。
  丘成桐從三個方面提醒大學生及研究生所需註意的地方。首先,他提醒要搞清楚自己學術不完善的地方,抓緊時間學習補充。他說,他在赴美讀研的第一年從早到晚學習,上七、八節主修加旁聽課,為以後打好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丘成桐鼓勵中國學生多與老師和同學來往。他說,哈佛有著世界頂尖人才,多交流,進行思想碰撞,建立友誼,對日後極有好處。另外,他希望中國學生多與外國和美國本地學生交流,瞭解美國文化和習慣,融入國際圈。
  第三,丘成桐希望同學們要有好奇心。他說,作為哈佛的學生,要成為社會的領袖,改變世界,幫助建立國與國之間友誼,並且對自然界的重要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和好想法。哈佛大學每天都有好的演講,各專業領域的大師都會前來分析他們所屬領域的最新突破或最新發展,多聽這些講座,提高興趣,保持好奇心。
  丘成桐最後談到,做研究生是學習的最好時機,把握哈佛資源。現今重要研究都是跨學科的,因此要掌握至少兩門學問,多學多思考。
  孟曉犁藉由丘成桐是著名數學家也出過詩集的例子,也提醒同學們要涉獵各專業各領域知識,深度和廣度都要兼顧。
  另外,孟曉犁再次強調溝通能力的重要性。他談到,溝通能力包括聽、說、讀、寫等各方面。哈佛大學提供的Harvard Horizons培訓項目,通過十周時間集中培訓演講和展示能力。研究生院還新設寫作中心,幫助學生更好的完成各專業文章和畢業論文。
  他提醒新生,註重溝通能力的培訓,利用哈佛擁有的全世界頂尖資源,盡可能多的學習。
  此次迎新會,HCSSA還特別邀請到在學術、咨詢、金融、工業和創業等不同領域工作的畢業生代表,進行校園學習和找工作經驗分享。
  他們談到,進入哈佛只是起點,要輕裝上陣,不要自傲或自卑,拉近與牛人差距,與大牛做朋友。專業和研究方向選擇不要隨大流,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自身特點。多與老師和同學交流,參與不同的組織和俱樂部活動,可以幫助發掘興趣和特長。確定學習目標,合理分配時間。多利用機會,學習各類知識。找工作若艱難,要靈活應對,不一定非要與所學專業完全對口。
  活動最後,HCSSA主席單思聰介紹到,中國學生會是全哈佛十大組織之一,若按實際活動數量和參與人數,位列全校第二。當天該學生會十多個部門代表紛紛亮相介紹負責內容,歡迎同學們加入HCSSA大家庭,一起享受快樂的校園生活。(劉晨懿之)  (原標題:哈佛中國留學生迎新 丘成桐等勉勵新生勿自傲自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