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雨水、驚魂交織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Ⅲ
7/9日~第六天:丹大溪源營地→望崖山→天南可蘭山腰→可樂可樂安山→郡東山→最低鞍→東郡大山(3619M一等)→北鞍營地(輕裝)→烏達佩山(3525M)→東巒大山(3468M)→烏達佩山(3525M) →水源叉路→左下取水(揹水二天份)→北鞍營地【宿】
今日路程漫長,零晨2時出發。望崖山黑暗中行走,未窺視其貌。天南可蘭山腰繞而行,逐步蜿蜒於緩稜草坡,隊伍如螞蟻雄兵般的壯觀。
路旁右方大圓柏,枝幹延伸,姿態似迎客動作,茫茫霧氣中更添韻味。
可樂可樂安山(3525M)不銹鋼基點,天氣出其好,箭竹緩草坡上,大夥將濕透的裝備攤曬。
可樂可樂安山,當然少不了當代飲料“可口可樂”作陪襯。
眺望遠山,山壑雲湧舞動,駐足靜觀雲氣波動,優呀~~(這就是讓我身上“山癌”細胞作遂的原因之一)。
郡東山(3477M)無三角點,只有一塊大石頭充當基點(電話可通)。
續行下切最低鞍,高大鐵杉密林中,往北下切(往返約10分鐘),山溝有活水源取水午餐。此刻壓隊的嚮導(翎葛)無線電傳來,有一隊員呈現高山症反應(此隊員黃先生與我同組,連日來同睡一個帳棚)。人命關天,領隊還是決議請求救援,留翎葛及杉哥陪伴,其他隊員繼續前進。(已是第六天程了,離出郡大林道也只剩4天行程,隊伍也不能撤,只能繼續前進)。大夥心情上多少有受影響,但漫長路還是要走,且有未完成的目標,等著我們GO……。
東郡北鞍營地紮營,營地前低窪地依有蓄水,連日來的午後陣雨,雖然都淋雨,但窪地蓄水,或許也算是老天爺給予最好的恩賜,今日無需至烏達佩山南鞍東側森林溪澗取水。
紮好營先上東郡大山,東郡大山(3619M)一等三角點,擁有二處基座點,然霧氣罩頂,無法環顧。
輕裝往東巒大山來回約3小時,郡東大山至東巒大山之間,是一片逶迤綿長而柔媚的大草原,也有段嶙峋岩壁,臨崖履險,另人膽顫心驚,略有差池,即是垂洩崖谷~嗚呼也。寬闊的大草原,霧雨綿綿,無奈今日造訪霧鎖的草原坡,一片茫茫然。
東巒大山(3468M)無基點,大石頭取代之,煙霧瀰漫,細雨飄飄然,速拍登頂照後下山。
烏達佩山(3525M)叉路口,雨還是無情的下著,今日時間有限,大夥沒有要去的意願,且人也快虛脫了,靠著毅志力,踩過爛泥路徑,提著千斤般重的腳步回北鞍營地。
晚餐前,潘大哥、翎葛也自郡東山趕到,其腳程驚人,留許大師、杉哥陪伴黃先生。
7/10日~第七天:東郡北鞍營地→本鄉山(3447M)→櫧山北鞍營地(3120M)→櫧山(3437M)→最低鞍(3000M) →緊急營地【宿】
一道鹿鳴劃破萬籟俱寂的夜空,也喚醒沈睡中的旅人。黎明之際,數隻不畏懼的水鹿,巡視著東郡北鞍營地,悍衛著這片屬於牠們的領土。
東方一輪旭日火紅竄升,照染絢麗的雲彩,燦爛旭日暉映出人與鹿的對話情景,再度的詮釋高山之美。
我等是過客,借宿一晚,將這片靜土還予自然,告別水鹿、草原,邁向今日旅程。
日出陽光照映著玉山群峰,雲湧舞動著,山頭呈金黃燦爛。
亦可清晰眺望尖矗的新康山、馬博群峰、秀姑巒層峰疊嶂。也可視今日的目標,本鄉山、櫧山、無雙三峰。
緩緩而降,山嵐如衫披稜,呈空靈之境。
6︰20分天空雲層間傳來飛機聲,大夥仰頭瞻望,尋找飛機動向,濃厚雲霧不易窺見,黃先生今可以下山了。
本鄉山(3447M)可移動式不銹鋼三角點,山型受馬戛英溪侵蝕,東半邊崖錐溪谷,削岩狹瘦如垣的稜脊,山勢似佳陽山,號稱︰“即將失落的三角點”。
寬闊的箭竹草原,有好幾窟水池都蓄滿水,清澈的照映山容。
櫧山北鞍營地上櫧山須上升300m。隨箭竹草原坡緩升,雲絮輕輕的拂略湛藍天穹,行走在綠意如茵婉媚的草原坡上,憂鬱心靈頓豁開朗。
11時登上櫧山(3437M)在此用午餐(電話可通),再度與家人報平安。微微陽光透過雲層灑落,偶爾也飄撒著細雨,但一切不受影響,不愧是典型的夏季氣候型態。
休息間,高齡73歲的鍾阿伯,展現專業,替山友矯正雙足。
再行,路旁的松木已結上果實,穿梭在鐵杉林間,霧氣氤氳,別有一番意境。
自櫧山達最低鞍部落差約400m,陡下箭竹林,杉樹根盤踞於道,雨水滴落濕滑,戰戰競競、小心易易而行,快抵最低鞍時,驚傳前方有人滑倒,索性無大礙。上至一空曠地休息,再傳後面有人失足滑落,傳來訊息是王金柱大哥受傷(我們去年一同走過北二段),請求周大哥前往處理,現場氣氛凝重,再請鍾阿伯前去判斷傷勢,經初診斷是頭部撞擊、頸椎裂傷,病情非同小可。
等待一個半小時後,頸椎受傷的王大哥可以行走到空地,只是頭無法轉動,男士們各別分攤了他的裝備再續前進。
周大哥覓妥地點緊急紮營,至緊急營地約行20分鐘的路況中,巉岩亂石,必須攀岩附壁,大夥正憂慮受傷的王大哥將要如何攀越而來。時間換得他的毅力,人安全到達營地,老天爺~感謝呀
領隊、嚮導們研商討論,王大哥傷勢經不起二度受傷,雖已動用二次飛機救援,但顧及生命安全還是再度請求救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vbdgbqbjg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